English

女犯人宗幼菊作品获国际大奖

中国监狱教育富有成效
2000-08-29 来源:光明日报 记者 潘剑凯 我有话说

本报讯“巨人把我带到他的家中,他的家是个与尘世隔离的大学校。学校有许多和我一样的差点去地狱做客,被巨人救下迷途的人。大家一起在巨人家中靠自己的双手生活、劳动。每天巨人都给我们讲为什么会错误地踏上地狱之路,我们跟他学习了许多文化、知识,学会如何交朋友,每个人都掌握了一门技术……”浙江省女子监狱犯人宗幼菊饱含激情撰写的《巨人》一文,最近获得了由美英法等20个国家联合举办的“两千年扫盲、为了回归”犯人主题征文比赛唯一的最高奖。

宗幼菊是湖北武汉人,今年30岁。她1994年开始吸毒,在吸光了钱后转向了贩毒。1998年5月,她在温州做毒品交易时被警方抓获,最后以贩毒罪被判刑10年。在狱中警官的帮助下,宗幼菊很快抛弃了过去的恶习,身体也开始恢复,并开始学习和劳动。今年3月4日,警官拿了一张招贴画,让犯人们根据这幅画的想象进行写作。这幅画就是“两千年扫盲、为了回归”犯人主题征文比赛的题材。“那幅画一下子深深地吸引了我。”在8月15日召开的颁奖会上,宗幼菊说,“我觉得画的就是我。画的左边一个人垂头丧气地往书里走,树是枯萎的,天是灰的;而右边一个人高兴地从书里出来,树是绿的,天是蓝的。我刚进监狱时,万念俱灰,是监狱里的警官经常找我谈心,使我恢复了对生活的信心。监狱就是一本书,一所学校啊!”

对着这幅画,宗幼菊浮想连翩,连着几天,她都在想怎样写这篇文章。突然一天上午,她想起了小时候读过的一篇童话,“对,就用童话的形式!”于是,她一气呵成地写出《巨人》这篇文章。“我写的都是我心中想说的。在我的心目中,海洛因是一个把我拉向死亡的魔鬼,而警官就是一个拯救灵魂的巨人,监狱则是一本化腐朽为神奇、使失足者变成守法公民的大书!”

今年5月,由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教育研究所专家为主席,由美、加、法、英、南非等国的9位专家组成的评委进行最终评选。在1500名犯人参加的竞赛中,宗幼菊的《巨人》以发自灵魂深处的忏悔和感激之情深深地打动了评委,被授予了唯一的最高奖。根据她的立功表现,杭州市中级人民法院依照刑法,决定对她减刑1年6个月。

据有关人士介绍,犯人征文比赛被视为各国监狱教育和矫正教育实力和成就的展现。由于宗幼菊等人的获奖,国际社会对我国监狱教育的成就予以承认和赞赏。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